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务公开 > 规章制度
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法院
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定
  发布时间:2014-12-02 10:44:07 打印 字号: | |

 

思想政治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人民法院工作的生命线。为进一步加强我院的思想政治工作,建立行之有效的、适合我院工作特点的思想工作制度,切实把思想政治建设做为建设高素质法院的关键环节,为我院工作的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障,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和我院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制定的整改方案的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就加强我院的思想政治工作制定如下规定。

一、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

人民法院代表国家行使审判权,是国家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肩负着建设平安中国的崇高职责和重大历史使命。加强和改进法院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主线,围绕提高干警队伍整体素质这个中心,教育全体干警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保证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指示的贯彻执行;保证院党组决策的有效实施;保证审判执行等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

二、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

1、坚持为中心任务发展服务的原则。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紧紧围绕法院的中心任务,结合不同时期的特点和干警的思想实际,增强针对性,提高有效性,开展广泛的、多层次的工作,使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法院工作的各个环节之中。要把增强干警的整体素质,保证法院各项任务的完成,作为衡量思想政治工作效果的重要依据。

2、坚持实事求是,教育疏导的原则。充分运用各种形式,区分不同层次,采取说服教育,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通过建章立制规范人的行为;总结和发现先进典型,有的放矢地开展学习活动,弘扬正气,抵制和纠正不正之风。

3、坚持身教、言教相一致的原则。我院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表率作用是最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各级领导干部不但要宣传教育干警,而且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言教与身教相结合。凡是要求干警做到的,领导干部应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干警不做的,领导干部要坚决不做,真正发挥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4、思想工作和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从优待警,要切实了解干警的思想和利益要求,掌握干警思想情绪,研究干警思想观念的变化,对关系干警切身利益的问题,有条件解决的,不推不拖,尽力解决,一时有困难或难以解决的问题,要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并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

三、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内容、形式和方法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首要的是搞好教育,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启迪,提高广大干警的思想政治觉悟和正确认识事物的能力。

(一)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

1、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引导干警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进一步坚定理想和信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理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深刻内涵,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使干警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法治的目标方向、价值取向和实现途径,增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信心,坚持和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2、时事政策教育。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党史国史、社会发展史和形势政策的宣传教育,引导干警从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道路的比较中鉴别优劣、看清趋势,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引导广大干警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高度认识和理解司法体制改革,正确理解司法体制改革的目标和方向,进一步坚定改革和发展的信心。

3、党性观念教育。在新的形势下,教育广大党员坚持党性原则,增强党性观念,坚决抵制党性原则不强的行为,勇于和善于同不良行为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态度鲜明,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4、价值观教育。认真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深刻理解核心价值观的科学内涵和本质要求,充分认识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意义,促使干警把核心价内化为自已的价值理念和精神追求。引导干警立足审判岗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信仰法治、坚守法治,严格公正文明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以实际行动推进核心价值观建设。

5、职业道德教育。积极培育干警司法良知,推进法官职业道德建设,引导干警坚定维护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以严格执法、公正廉洁为最高准则,以徇私枉法、不公不廉为最大耻辱,忠于事实,忠于法律,忠于职守,忠于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6、党风廉政教育。认真贯彻执行各项党风廉政建设规定,并针对不同职务、不同岗位的情况,运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开展经常性的党风廉政教育,使干警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7、纪律作风教育。强化政治纪律教育,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引导干警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教育干警强化组织纪律观念,严格遵守组织原则,确保全院上下步调一致,令行禁止。

8、专题思想教育。根据上级机关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及时进行专题思想教育,进一步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干警的思想觉悟和实际工作能力。

(二)教育的形式

思想教育必须贴近实际,着眼于回答和解决广大干警的现实思想问题,不断提高教育的针对性。

1、普遍性教育。针对普遍存在的有规律性的思想状态反映,有预见性地搞好普遍教育。如在工作任务繁重、职务职级晋升、政治敏感期、年终考核评比表彰等时期,都容易出现思想波动,因此,必须掌握规律,把握时机,及早了解具体的思想问题,有预见、有计划地搞好普遍教育。

2、专题性教育。针对一个时期干警中出现的带倾向性问题,搞好专题教育。如在国内外形势发生重大变化时;在党和国家重大政策出台时;在完成重要任务和应对突发事件时;在作风纪律出现严重问题时;在出现重大事故和有影响的错案以及上级机关有专题部署时,都要及时抓住带倾向性的问题,按照上级要求,有的放矢地组织专题教育。

3、针对性教育。针对干警中出现的偶发性问题,搞好教育。如发生矛盾,行为过激时;家庭变故,生活遇到重大挫折,情绪反常时;受到批评处分,产生不健康心理时,都要正确处理,及时搞好帮教。

4、个别教育。针对个别人的思想状态,搞好个别教育。个别人的思想教育既是一个重点,也是一个难点。由于每一个人的家庭情况、个人经历、思想基础、心理素质、脾气性格和接受能力不尽相同,因而出现的问题不同,产生的思想根源也不一样。对于这些个别人的思想问题,必须区分不同情况和原因,个别对待,因人施教。

(三)教育的方法

1、说服教育,以理服人。要针对具体人的思想用事实和道理说服人、教育人,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帮助干警提高思想觉悟。

2、真诚相待,以情感人。关心、体贴、尊重和信任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和条件。要注意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做到情真意切,情理结合。

3、树立榜样,典型示范。要善于实事求是地发现、培养、宣传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召力,以其鼓舞人、激励人。

4、表扬和批评相结合。坚持以表扬为主,要善于发现和调动干警的积极因素,扶正祛邪,把消极因素转化为积极因素。表扬和批评要坚持实事求是,批评时应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并且要把批评的严肃性和科学性结合起来。

5、生动活泼,寓教于乐。运用报刊、通讯、影视以及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广大干警的知识,提高大家的思想觉悟。

6、自我教育,相互影响。主要是通过自我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加强自我修养,不断纠正存在的问题,达到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之目的。

7、运用社会舆论力量,创造良好的环境。注意利用和发挥家庭及社会关系的力量来做好思想工作。还要注意运用正确的社会舆论来引导、教育、督促大家加强自我改造。

8、运用报告会、座谈会、个别交谈、评比竞赛、参观考察、协调人际关系等方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四、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的组织领导

要加强对思想政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坚持与审判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在院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实行职能部门具体抓,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各部门负责人的带头作用,构建齐抓共管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

()组织领导和工作要求

1、院党组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班子自身建设的首要位置,要在坚定理想信念、遵守党的纪律、公正廉洁用权、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等方面为干警做表率。切实担负起领导法院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主体责任,院党组书记应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做好政治思想工作,每位党组成员要按照各自分工,负责做好所分管部门的政治思想工作。

2、院政治处是全院政治思想工作的具体负责部门,在抓好自身建设的同时,协助院党组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建设的谋划研究、部署推进、组织协调、督促指导等工作。

3、院党总支负责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和实施,要把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抓好总支及各支部委员会一班人的思想建设,抓好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工作,解决党员干警在思想上的疑虑和模糊认识。

4、院各部门负责人要履行“一岗双责”,承担具体抓好本部门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职责,切实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全过程。

(二)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实施

政治处在院党组领导下,具体负责全院的思想政治工作。

1、了解和掌握上级机关和院党组的指示精神,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制定年度思想政治工作要点。平时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以及上级机关的要求,适时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安排计划,并对教育的内容、人员、时间、效果进行督促检查,搞好总结,及时上报教育情况。

2、要调查了解干警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对干警思想状况进行分析,指导支部有针对性地做好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针对干警的思想问题,及时向院党组提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议,并根据领导的指示,制定思想政治工作实施计划,具体抓好落实。

3、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深入各党支部,共同研究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办法,协调解决思想政治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指导党支部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落实。

4、负责策划、组织全院开展文娱体育活动,指导各部门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五、健全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的制度机制

为加强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打牢干警热爱司法事业的思想基础,及时解决干警现实思想问题,激发干警爱岗敬业的积极性,我院的政治思想工作应坚持以下制度:

1、党内生活制度。坚持每周五下午党日学习,每月一次党小组会,每季度一次支部大会,一次党课,支委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思想形势分析会,每半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

2、建立联系点制度。院党组成员要与所分管的部门进行联系;院党总支成员要根据自己承担的职责与有关部门进行联系;各支部委员要与所在支部的部门进行联系;党员要与群众联系;形成思想政治工作网络。

3、建立谈心、走访制度。院领导班子成员每季或根据需要找部门领导干部谈心一次,部门领导每月或根据需要找干警谈心一次,以便及时发现干警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或矛盾,并及时加以解决。在干警遇到岗位调整、工作挫折、家庭困难、生病住院、意外变故等情况时,要及时进行谈话引导和走访慰问,帮助干警化解不良情绪、缓解心理压力。

4、建立干警思想形势分析制度。院政治处、院党总支要定期召开座谈会,交流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对干警的思想状况进行分析研究,把握干警的思想脉搏,提出改进意见报院党组。院党组根据情况定期召开思想形势分析会,有针对性地研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做到及时发现,正确解决队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5、建立行之有效的工作激励机制。坚持公道正派选任干部,形成正确用人导向;发挥表彰奖励的激励功能,认真做好考核评比表彰工作;认真做好“荣誉天平奖章”颁发工作,激发干警职业荣誉感;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帮助干警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等问题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干警工作的能动性,激发工作热情。

6、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新载体。利用网络等传播媒介是做好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新的方法和手段,要充分利用法院信息网络,开设政治工作专题网页,刊发思想工作动态,丰富网上教育资源,采取“网上支部”、“网络课堂”、组建法院微博群、微信群等形式开展思想教育,切实增强思想教育的吸引力、时代感和实效性。

                                                         2014年11月7

来源:东丽法院
责任编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