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执行公开 > 执行快讯
东丽法院:民警常驻法院执行局,这个警务室不同在哪儿?
  发布时间:2018-08-10 16:16:23 打印 字号: | |

7月18日上午9点50分,东丽区法院“执行警务室”的李警官通过公安系统大数据网络查询平台发现,被执行人张某使用身份证在张贵庄某宾馆登记了房间。20分钟之内,承办案件的法官就带领法警顺利将被执行人张某拘传到执行局。通过执行法官耐心讲法律、讲政策,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并履行完毕,一起案件得以顺利执结。

为有效破解执行难题,东丽区法院借鉴外省市兄弟法院先进经验,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借助公安机关大数据信息化优势,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和打击拒执的无缝对接。2017年9月,“执行警务室”在东丽区法院成立,公安机关直接派员全天候进驻法院,助力解决执行难。在“执行警务室”里工作的这两名警官,一名为53岁的李连祥,来自公安东丽分局法制支队,参加工作32年,在法制部门13年,成立“执行警务室”后,利用自身优势,数次为执行局提供重大线索,另一位是55岁的刘毅,来自公安东丽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经侦大队,与法院执行工作配合默契。两位专业的公安人才,在工作对接中,已经成了不可或缺的一大助力。

东丽区法院副院长贾树槐表示,执行难,重点在于找人难、寻财难、控制难、打击难,有了‘执行警务室’这一利器,为依法精准打击‘老赖’提供了准确信息。

2018年4月,执行局接到一起案件,夫妻双方离婚后,女方周某尚欠男方一笔3万元的执行款,虽然数额不大,但是在执行阶段,周某失踪,无法联系。法院邮寄的法律文书和诉讼文书都被拒收退回。刘冠球将案件资料提供给了“执行警务室”的两名警官,他表示,从以往的办案经验上看,女方有拒不履行法院判决的可能。为了找到被执行人,通过公安大数据查询,周某目前所在单位的详细情况被迅速调取。根据这份线索,刘冠球顺利找到了周某所在的单位,经对方单位领导做工作,周某最终给付了执行款,也避免了自己成为“失信人”,对将来的生活和工作造成影响。另一起执行案件中,被执行人张某已经在监狱服刑,尚拖欠1万元刑事罚金。张某已经失去了自由,自然无法补缴执行款,于是在“执行警务室”的帮助下,刘冠球迅速联系到了张某的家属,最终交还罚金,并对张某今后的服刑改造也有了很大帮助。与“执行警务室”警官们的通力合作,使得信息共享更畅通,也更容易掌握执行线索。

相比被执行人难找、财产难寻,一些历史遗留案件,也牵扯着法官们的大量精力。十几年前的案子,因为被执行人名下没有财产,申请人迟迟拿不到钱款,生活陷入了困境。如今通过警官与法官的密切配合,和“执行警务室”的开通,此类棘手案件,也有了重大突破。

2004年,被告人周某驾驶摩托车将行人李某撞倒,造成重大人身伤害。案件成讼后,东丽区法院判决周某赔偿医药费、务工费等共计8万余元。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法官却发现周某失踪了,根据知情人透露,周某已前往内蒙古躲债,由于之前曾与妻子离婚“净身出户”,其名下也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陷入僵局。十几年过去了,李某也曾多次找相关部门讨说法,法官还多次重新介入该案,但是由于周某踪迹全无,案件始终没有进展。由于赔偿款没有到位,缺少应有的后期治疗,李某肢体部分残疾,逐渐丧失了工作能力,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困境。2017年9月,“执行警务室”成立后,将该案中的被执行人周某列到工作计划中。同年11月,警官们发现消失多年的周某在不久前有返回天津的“交通记录”,并且回到天津后,没有再次出行的记录。他们将该重大线索反馈给执行法官丁好,双方密切协作,通过接触周某的女儿,了解到其父亲如今在天津跑“黑出租”。法官进一步查询财产线索,最终迫使周某履行了赔偿义务。十几年的积案圆满解决,李某激动不已。

被执行人吕某两口子从事的是民间借贷生意,申请人王某在吕某处投资20万元,但是后来拿不回来,于是通过诉讼达成分期执行的调解协议,吕某夫妇却单方面终止了赔偿。2017年12月晚,法官徐文捷接到了申请人的求助电话,申请人王某蹲点一天找到被执行人吕某但起冲突报警至东丽湖派出所。徐文捷立即联系“执行警务室”的警官们,“执行警务室”迅速与派出所沟通,在向民警说明案情后,派出所的民警表示公安机关将全力配合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题,“执行警务室”的警官始终积极联络、调度,确保让双方冷静,行为不“出格”。经沟通,派出所值班领导立即安排三名民警、一辆警车,将申请人和被执行人转移至法院执行局。与此同时,“执行警务室”的两名警官和徐文捷也先后赶回了院里。通过及时联络调度协调,当事双方达成和解。

截至目前,“执行警务室”利用公安大数据查询各类信息1100余人次,出警200余次,拘传118人,司法拘留52人,协助追究拒执犯罪案件5件5人,协查机动车35辆,及时化解处置执行突发事件2起。 

“执行警务室”的职责

1.负责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集中受案及协调,形成案件线索移交的无鏠对接。

2.负责接收当事人对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控告材料。

3.对民事执行工作中出现的阻得执行、抗拒执行等妨碍执行行为,负责联络、调度接警及出警工作。

4.架设网络专线,实现“大数据”信息资源共享。负责协助对长期下落不明的被执行人或其所有的车辆等财产采取临时查控措施。

 5.负责协助查询被执行人及其家庭成员有关信息。

责任编辑:执行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