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执行公开 > 执行快讯
把执行和解当成缓兵之计?猪倌老赖“二进宫”
  发布时间:2019-03-07 16:56:55 打印 字号: | |
  近日,东丽法院执行法官刘冠球收到了一面锦旗,上书“依法护民权 铁臂攀正义”,感谢其果断执行,维护了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申请人张某与被执行人李某原系朋友关系,李某经营一家养猪场,为了购入猪饲料并增建环保排污设施,向张某借款30万元,但一直未履行偿还义务。不得已之下,张某依法向法院起诉,经法院调解后被执行人仍未履行,张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立案执行后,经传唤,张某与李某按时到庭,承办法官刘冠球通过网络查控发现被执行人李某除了养猪场无其他大额存款以及房产。接待中,刘冠球又了解到李某实际经营的养猪场,具有一定的偿还能力,因二人之前的朋友关系,张某有宽限李某的意愿,而李某也希望法院能促成二人和解。据此,刘冠球向李某释明,可以延期或暂缓履行但是需提供相应的担保。于是李某找来了二人相熟的王某作书面担保,三人自愿达成了三个月内分期付清的和解协议。达成协议之后,刘冠球法官向三人明确讲明了到期仍不履行的法律后果和相应的制裁措施。李某听后表示等最近一批小猪养大,自己就能解决一部分欠款,到时再找朋友借一部分一定能如期偿还。

  本以为此案就此解决了,不想,三个月后的一天,刘冠球接到了张某的电话。通话中,张某称李某30万仍未付清而且拒接电话。得知此事,为了保障债权人张某的债权实现,刘冠球告诉张某,法院将对李某及其担保人采取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张某听后半信半疑地问:“这样真行吗?”刘冠球向张某要来了李某养猪场位置,并通知其立即前往养猪场盯住李某,等待法院干警。放下电话后,刘冠球又拨打了李某的电话,在联系未遂的情况下填好拘传票,与书记员李希闻驱车前往养猪场。

  刘冠球到达养猪场后发现大门紧闭,但远远地听见猪叫,从大门缝里隐约看到有人影活动。张某提出他可以翻墙进院,为保险起见,刘冠球急忙制止张某。这时,当过兵的书记员李希闻主动请缨:“我从这能翻进去”。刘冠球刚要嘱咐他注意安全,却见李希闻一米八四的大个儿,竟身轻如燕,一个垫步纵身一跃,就翻进了墙。看到李希闻从里面打开了门,刘冠球的心才落了地:“刚真是吓着我了,没想到你这还是练家子。”说话间,养猪场的雇工们听见了响动聚过来询问情况,见众人围拢,刘冠球向雇工们出示了工作证并表明来意,此时李某才从屋里慢慢走出来。

  李某见状一脸惊愕:“法官,您这是?”

  “我这不找不着你吗?过来传你去法院做个笔录。”

  “这么多人看着,您让我很难堪嘛!”

  “为什么难堪,你自己心里没点儿数吗?”

  再次来到执行接待室的李某选择了默不作声,刘冠球也不着急,告诉李某:“你先在这等会儿,我们去找你的担保人王某来。”说罢转身就要出去。李某吓得赶紧叫住刘法官:“等等,别找他了,我们这行本身圈子就小,再把他找来,我在这行就更没法经营了。”刘冠球随即反问道:“那你今天能把剩下的欠款全部履行了吗?”

  李某表示他尽量全凑齐,等待了半个小时,李某东拼西凑地凑来18万8千元,通过现金、银行卡转账、支付宝转账、微信转账多种形式交付张某,并表示剩余部分等这批小猪长大了卖了再给,张某表示同意。就此,案件得以解决。

  后来被执行人李某告诉刘冠球:“开始我把这种和解当缓兵之计,以为还能拖一阵儿了,是我错了。”

  对于这种达成和解后仍不按照和解协议履行的情况,东丽法院执行局敢于亮剑,绝不姑息,用强有力的执行力兑现法律文书,依法维护司法权威。
责任编辑:执行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