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人民法院报评论员:不断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四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9-12-16 16:05:10 打印 字号: | |

人民法院报评论员:不断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四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任务。人民法院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力量,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基础。进入新时代,人民法院坚持把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作为“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以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坚实步伐,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推动人民法院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人民法院的生动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审判执行工作为中心,以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基础,切实提升人民法院解决纠纷的能力水平,为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当前,我们的司法理念、体制机制、司法能力等方面还存在不适应的问题,要跟上时代,就必须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就必须以改革思维、改革方式解决前进中遇到的问题。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司法体制改革必须同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法院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认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改革的经验做法,坚持问题导向,强弱项、补短板,加快司法领域制度建设步伐,促进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加强智慧法院建设,不断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建设智慧法院既是时代需求,更是客观需要,是我们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坚持以智慧法院建设为动力,主动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实现现代科技与人民法院各项工作的深度融合,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积极推进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5G等现代科技在司法领域深度应用,努力把智慧法院建设提升到新水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以队伍建设为保障。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围绕建设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的高素质法院队伍,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使广大法院干警思想、理念、能力真正进入新时代。要全面提升法院干警的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运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注重培养锻炼法官释法说理和当庭宣判能力。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以廉洁司法确保公正司法。


伟大成就载入史册,宝贵经验昭示未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院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国法院要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成效,不断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全国法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来源:人民法院报、最高人民法院

编辑:王菁 白龙飞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