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人民法院报评论员:切实找准工作结合点、切入点——三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9-12-16 16:10:45 打印 字号: | |

人民法院报评论员:切实找准工作结合点、切入点——三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召开的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扩大会议上,周强院长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找准工作结合点、切入点,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


人民法院是专门负责解决纠纷的国家审判机关,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体现。要把人民法院制度创新置于国家治理体系之中去谋划,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成果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突出工作重点,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找准工作结合点、切入点,要充分发挥行政审判保护群众合法权益、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推动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职能作用。


要通过行政审判,支持政府坚持一切行政机关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要深化行政审判体制机制改革,支持和监督政府依法行政,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提供司法支持。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找准工作结合点、切入点,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民商事审判再上新台阶,稳定社会合理预期,依法服务高质量发展。


要加大产权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着力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涉外商事海事审判工作,服务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不断探索涉外商事海事审判新机制,推动审判制度提档升级;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环境资源案件审判,服务美丽中国建设,不断提高环境资源审判专业化水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找准工作结合点、切入点,要发挥刑事审判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价值,打造平安中国升级版。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严惩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严格落实“两个一律”和“一案三查”,坚决打掉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依法严惩腐败犯罪,推动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各级人民法院依法惩治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犯罪高压态势,促进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找准工作结合点、切入点,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提高民生司法保障水平。

完善司法便民利民措施,积极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群众需求导向,探索司法便民利民新途径,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全面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有效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积极参与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普遍开通网上立案功能,全面推行跨域立案服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纲领绘就,更需落地生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国各级人民法院还要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促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为民司法、公正司法、智慧司法等方面,切实找准工作结合点、切入点,全力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社会治理体制,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


来源:人民法院报、最高人民法院

编辑:王菁 白龙飞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