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诉讼服务 > 诉讼指南
疫情期间怎么做好立案服务?东丽法院有话说
  发布时间:2020-05-07 15:20:38 打印 字号: | |






俗话说“立案是诉讼的第一道关”,而新冠疫情无疑给立案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在诉讼服务中心关闭的情况下,东丽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全面提升诉讼服务水平,为辖区群众提供了较为充足的立案诉讼服务。





张某

“喂,是东丽法院吗?我想咨询下劳务纠纷怎么立案。”

李某

“东丽法院么?我想查一下我的案子目前进展如何了”

甄谋

“喂,我想找一下我的执行法官,可不可以给我他的电话”


电话响起.....

2020年


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拉开了东丽法院一天的序幕。往常人来人往的立案大厅和诉讼服务中心此时显得空旷起来。但工作人员的忙碌并没有相应减少。接听、答疑、引导、分流,整套流程丝毫不乱——对他们来说,这样的场景是过去三个月间的常态。







疫情快讯 2020年02月03日

如何在疫情期间继续为辖区群众提供立案诉讼服务?


“疫情发生后,我院党组第一时间按照高院决策部署,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工作,就如何在疫情期间继续为辖区群众提供立案诉讼服务作出了要求。”一位法院干警表示,“在国务院发布春节假期延长通知后,我院就可能给法院诉讼服务带来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并及时在院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8个平台发布重点工作、防控进展、案件审理等情况,为当事人了解法院动态、参与诉讼提供了参考。”


 定岗定责



未雨绸缪、科学规划、及时公开让东丽法院的立案服务有了“底气”。疫情之初,绝大部分干警都下沉到一线参与防控,法院险些上演“空城计”。“面对这种情况,我们首先是明确定岗定责,保证了诉讼服务中心人员的到岗率,安排专人值守12368诉讼服务热线和立案窗口电话,为来电群众解答法律疑问、联络法官,引导当事人进行网上立案、邮寄立案。”一位负责人表示,“刚开始值班接电话的有三人、五人,到四月上旬已经是全员到岗。截至目前共计接听电话1200余次,接听率和回复率达100%。”






疫情期间不能来法院立案,对很多当事人来说多少有点“虚”。一位干警表示:“虽然我们再三解释网上立案和来院立案没有区别,但有的当事人对网上立案不太适应。”为便于当事人使用网上立案平台,东丽法院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了天津移动微法院操作指南,详细介绍了网上立案的流程,并就当事人在网上立案中容易出现的错误进行了提示。所有在网上提交的立案申请均安排专人进行审查,要求在接到立案申请后7日内审查完毕。若审查通过,将会以邮寄的方式将案件受理通知书、诉讼费缴纳通知书等材料送达至立案人。“疫情期间我们也努力提高效率,平均审查一项立案申请约耗时2-3天。而且对于审查不合格的,会电话联系当事人及时修改。”他说。截至目前,东丽法院共收到网上立案申请1300余件,立案受理600余件。收到邮寄立案申请600余件,立案受理500余件。









降了!

 4月30日起,天津已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调整为二级,疫情防控向好的态势得到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复学复课等工作都在有序推进。“接下来我们终于要回归正常的工作节奏了。”东丽法院的干警们笑着说,“虽然会变忙,但我们忙并快乐着。”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