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诉讼服务 > 诉讼指南
微信证据材料 如何在诉讼活动中应用
  发布时间:2020-06-28 15:22:36 打印 字号: | |

如今,三方交易软件为交易方提供了跨越物理空间的沟通渠道。双方通过微信、支付宝等交易软件可以快捷、便利的进行经济往来。随着微信、支付宝使用的普及和传统交易习惯的慢慢转变,微信聊天记录、视频、语音等就有可能成为双方日后纠纷证明自己主张的唯一证据。

对此,相关法院也出台了《互联网电子数据证据举证、认证规程(试行)》,以此引导当事人举证,规范法院质证。








下面,小编就案件中最常见的微信证据如何向法院提交,简单普法一下:



第一:证明“我是我”,即使用终端设备登陆本方微信账户,一定要有过程演示(从输入账户名、密码到登陆完成),以便证明其持有的聊天记录的合法性和本人身份的真实性;


第二:微信最新规定微信号可以一年修改一次,一定要截屏保存使用过的微信号,并结合个人信息界面中显示的手机号、头像等信息固定双方当事人的真实身份;


第三:保存完整的聊天记录,根据微信聊天记录在使用终端只能删除不能添加的特点,双方各自微信账户客户端完整聊天信息进行对比,已验证相关信息的完整性和真实性。




1

请尽量发文字或图片,不要发语音

文字、图片的聊天记录是最直观、最直接的,容易阅读,容易理解,在作为证据提交时也往往更便捷。不少用户在网上沟通过程中,喜欢直接发语音,乃至是用着自己最熟悉的地道方言,殊不知,发送语音,会因为方言不易被听懂、口齿不清等情况,导致不清晰、分辨度低的情形,在转化为文字的过程中也难以保证精确度,很大程度会影响其效力。

2

请不要轻易删除重要的聊天记录

在微信聊天过程中谈及的重要内容,尤其是有金钱往来的,微信记录应保存原始记录,仅有聊天截屏会无法证明真实性。因此,转账记录、重要对话、约定承诺等要注意保留,不要随意删除。同时,在微信转账中,尽量清晰地注明转账用途。此外,如果是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催促对方还款,应尽量保存录音、信息,以便在发生纠纷时形成相互补充印证的证据链条。

3

经过公证保全的电子数据很好用

法庭在审查证据时,重点关注证据的真实性、合法性、关联性及其完整性。微信聊天记录作为证据需要符合前文所述的条件,显然,只是简单地将聊天截屏打印是难以完全满足法律对诉讼证据的要求。为了克服当事人自行取证能力欠缺的短板,有效强化证据效力,当事人可以申请公证处对通信一方为本人的微信聊天记录进行保全,包括提取的过程、内容等,以便更有效地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

那么,就上述证据如何向法院提交,再简单普法一下:
01

微信证据中有音频和视频的情况,应当提交与其内容一致的文字文本并提交存在载体(光盘),切记不能选择性提交,法院会审查完整性,如故意选择性提供对话内容,将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

02

图片、文本文件,应当提交打印件;

03

经过公证书公证过的证据,应当提交公证书;




 

 
来源:军粮城法庭
责任编辑: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