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锦旗背后的故事
作者:杨红侠  发布时间:2021-04-21 14:29:08 打印 字号: | |

“我是真的没有想到这笔钱还能要回来,五年了,我当初来咱们法院起诉,以为你们找不到被告会走过场,没想到你们那么用心为双方进行调解,以前我没有来法院起诉,是因为社会上一些传闻,我是不太相信法院的,但是这次,我真真正正的感受到你们确实在用心办案、不糊弄,维护了我们老百姓的利益。”



这段话真实体现了老百姓最质朴的想法。


2021年2月

2021年2月,我院接到石某起诉,石某在2016年为刘某装修房屋,施工完毕后,刘某以经济困难为由,一直未支付全部装修费用。期间,双方多次沟通无果,后刘某不知所踪,电话、微信都不回复。石某无奈提起诉讼。

2021年3月22日

接收到案卷后,法官助理杨红侠注意到起诉状上并没有刘某的具体身份信息,仅有姓名、住址及电话。依程序向刘某邮寄应诉材料被退回后,在一个月内继续多次尝试与刘某取得联系,终于在3月22日联系上了刘某,但刘某并不配合送达工作,后经耐心劝解,刘某终于答应接收应诉材料并出庭应诉。


在完成送达程序后,主审法官张宇鑫通过阅卷,发现全案证据仅有一份装饰装修合同及双方的微信聊天记录。通过与刘某电话沟通,刘某自述装修中存在一定的质量问题,其不付装修款事出有因。考虑到刘某在老家离天津路途遥远,且案件标的额仅有几千块钱,张法官利用开庭前的这段时间,与双方进行了多次沟通,积极协调双方进行调解,尤其是对刘某,既释明法理,又耐心劝导,终于促成双方达成庭外和解。刘某随即支付了装修款。

2021年4月16日

4月16日,石某来到法院,递交了撤诉申请书,并向张宇鑫法官送来了锦旗。虽然已经拿到了装修款,但是这是石某第一次见到本案的主审法官,石某握住张法官的手,激动的说出了文章开头那几句发自肺腑的想法。借助这个机会,张法官还不忘向当事人进行普法:“以后再承接装修工程,在签订合同时,一定要填写好双方的信息,对合同主要内容也要约定明确,这个案子如果对方不配合,你的权利也很难得到保障。”石某激动地说道:“张法官放心,以后我肯定注意这些问题。”


在送走当事人后,张法官对助理说道:“这是我们今年结案标的额最小的案子,可是花费的精力却不比标的额上百万的案子少。都说民生之大,事关家国,民生之微,却关涉每个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我们也是老百姓,应该要体会老百姓打官司的不易,我们多做一点,老百姓就可以少跑好多冤枉路,为群众办实事,就是要体现在每个案件中的点点滴滴,我为群众办实事,不单单是一句口号,更是对我们提出的更高要求,只有心里装着群众,才能干好实事,造福一方百姓。”



 

 

 
来源:民二庭
责任编辑: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