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调解家务事,先学民法典!东丽法院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17 09:44:47 打印 字号: | |

6月17日下午,东丽法院举办民法典“家事纠纷”专题培训讲座。华明中心法庭庭长孙兆敏以《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继承编的十大亮点为切入点,结合审判中的具体案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家事纠纷案件中法律的适用问题。区妇联干部、社区调解员等三十余人参加培训。

调解家事纠纷是妇联工作人员和社区调解员工作内容中的重要部分。《民法典》施行后,相关人员必须了解法律变化才能在调解工作中“有的放矢”。培训中,孙兆敏庭长列举了“重婚导致婚姻无效”“九岁男孩亲生父母均放弃抚养权,继父挺身而出”“父母去世,还迁房如何继承”等真实案例,生动地讲述了家事纠纷案件审判过程中厘清情、理、法的过程。同时,孙兆敏庭长表示,目前婚姻家庭、继承类案件较多,妇联和社区工作人员比法院更早地接触,尤其在家暴、抚养权纠纷等问题发生时,妇联、社区工作人员除了提供必要的心理咨询服务,还应协助当事人报警。法院、妇联、社区建立联动机制,将家事纠纷化解在一线,既有利于社会稳定,也有助于强化法院的诉源治理。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讲座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务操作性,令人受益匪浅。

关注我吧!



 
来源:研究室
责任编辑: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