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两会看“丽法”|一文读懂东丽法院五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14 08:56:26 打印 字号: | |




12月13日,袁新利院长代表东丽区人民法院在天津市东丽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报告工作。

五年来,东丽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85570件,审执结82462件,诉讼标的总额316.7亿元,分别比前五年上升了51.7%、50.7%和86.1%。其中,2021年,共受理案件21086件,审执结18010件,法官人均结案已达295件。

一、提高站位,加强建设,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

二、聚焦主业,履职尽责,切实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三、主动作为,延伸职能,深度融入市域治理大格局

四、稳步推进,创新机制,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五、强根固基,提质增能,扎实推进新时代法院队伍建设



提高站位

加强建设


深化思想认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党建引领,扎实开展教育活动


健全完善“党支部建在庭上”“党小组建在审判团队上”组织体系,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020年将党支部由9个调整为16个。认真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党史学习教育”等教育活动,全面提升党员干警“政治三力”。

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改进法院工作


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络,接受民主监督,依法接受检察机关诉讼监督,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政协提案、检察建议。


聚焦主业

履职尽责


依法打击刑事犯罪,推进平安东丽建设

五年来,共审结刑事案件4388件,判处罪犯5805人

一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共审结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犯罪案件11件;

二是全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审结涉“黑恶势力”案件13件,涉及五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和一个黑社会性质组织,判处罪犯80人,判处罚金616.3万元没收涉案财产2亿余元在今年被评为天津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三是严厉打击阻碍城市化建设的各类犯罪,依法审结了翟某、于某等人骗取拆迁房屋补偿款案件,保障城市化建设有序推进;

四是重拳打击职务犯罪受理贪污、受贿等犯罪案件62件,审结了原东丽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宋某、原东丽区建设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白某等重大案件,有效震慑了犯罪;

五是突出惩治涉众型经济犯罪,审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电信诈骗等犯罪案件90余件,审结了黎某、陈某等62人跨国电信诈骗案;

六是依法严惩严重暴力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犯罪,审结故意杀人、伤害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680件,盗窃、诈骗等侵财犯罪案件1091件。

妥善审理民商事案件,服务东丽经济发展

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五年来,共审结民商事案件47788件,解决争议标的94.7亿元。其中审结涉商品房开发、房屋买卖、建设工程、金融借款等相关案件10916件;审结民生司法保障相关案件18583件;审结婚姻家庭、继承纠纷案件4810件其中一件家事案件被评为天津市妇女儿童维权十大典型案例。

依法化解行政争议,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五年来,共审理行政诉讼和非诉执行案件1598件,向相关行政部门发送司法建议书4份;深入推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制度,目前,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比率已达到100%

持续推进执行攻坚,助推诚信东丽建设

持续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推进由“基本解决执行难”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转变,五年来,共办理执行案件27787件,实际执结率、平均执行天数、标的到位率等核心指标保持全市前列。

完善“综合治理+执行联动”工作大格局,充分发挥区联席会议制度优势,在区委政法委的组织协调下,成功化解了张某拒不腾房案、安宁医院太平间腾房案等执行案件,形成了整体合力;

优化执行团队建设,打造“小额速执”执行品牌,组建11人“大速执”团队,处理了60%的首次执行案件;

持续打击拒不执行、抗拒执行行为,五年来共上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以及采取罚款、拘传、拘留等强制措施1.6万人次,对拒不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当事人形成有力威慑,敦促和引导当事人自动履行;

开展“五类案件”专项执行行动,常态化开展“清晨行动”,及时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

加强执行财产处置,通过不断拓展处置方式,创新“直播+网拍”、电子封条等形式,进一步破解财产处置难题;

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对生活上特别困难的364名当事人及时进行了救助,共发放司法救助资金946.8万余元



主动作为

延伸职能


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

认真贯彻落实两个《条例》,全力践行《亲商承诺》,共制定相关制度文件5个,开通“绿色通道”,建立涉企财产保全提级审批、重大案件判前研判平衡等制度,全面优化涉企案件诉讼程序。

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

完善服务“六稳”“六保”司法举措,从严从快审理涉疫情诈骗犯罪案件2件,累计组织5000余人次参与疫情防控、帮扶企业复工复产。全面推行“非接触式诉讼模式”,共通过网络开庭1432次、网络查控10万余次。严格机关安保,确保各项举措符合防控要求。

深入推进基层诉源治理

认真开展干部下沉社区入列轮值工作,对接社区、走进网格,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采取“法庭进社区”“团队入基层”“服务进企业”等好经验、好做法,切实增强为人民服务的能力水平。

全面提升司法宣传力度

全面打造微博、微信等11个宣传平台,累计发布各类信息7000余条,被市级及以上媒体转发180余条。发布抖音、快手小视频161条,其中一条抖音视频最高观看量达146万次。今年与市高院合作直播的“执行法官的一天”,直播时长达8.6个小时,观看人数5.8万人,点赞3.1万次。


稳步推进

创新机制


积极推动各项改革任务

落实司法责任制,明确院庭长及法官审判管理权限及责任清单。完善“分调裁审”对接机制,完善“四类案件”识别监管,全面强化院庭长办案,建立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全面保障审执工作高效运行。

扎实推进“一站式”建设

特邀人民调解、行业调解等8个组织和11名调解员入驻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并与区司法局设立人民调解和律师调解室,进一步增强解决纠纷的能力水平。

启动全流程智能化办案

全面推进电子卷宗随案生成,深度应用法信、智审、信息查询、类案检索等信息化模块,强化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化管理,极大地提高了审判效率。



强根固基

提质增能


认真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制定各项工作方案12个,工作制度23项,组织各类学习、研讨、讲座、宣传等活动300余次,谈心谈话371人次,办理各类线索251条,整治顽瘴痼疾51条

持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

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大力推进从严治院,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努力从源头上防范问题的发生。

高度重视司法能力建设

运用“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共组织培训500余次。加强理论研究,3篇文章在全国学术讨论会获奖,25篇案例在全国、市级各类评选中获得荣誉,司法应用能力进一步提升。


连续五年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司法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被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评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获市政法系统人民满意政法单位等市级荣誉称号9个;

在天津法院绩效考评中,获集体三等功3次;

4名干警荣获国家级荣誉称号,9个集体、26名干警获市级荣誉称号。


今后一段时期是开启和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关键期,东丽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东丽区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的部署要求,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以服务大局为己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为促进东丽区全面建设科创绿谷、都市新区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根本,在政治立场上更加坚定

以服务大局为核心,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上更有作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上更加务实

以提高公信力为目标,在推进司法改革上更有成效

以从严治党为主线,在打造高素质法院队伍上更加努力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东丽法院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有力监督和区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清晰的思路、更加务实的举措,进一步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科创绿谷、都市新区崭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研究室
责任编辑: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