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16年遗产纷争一朝化解,弟弟当庭向大姐道歉
  发布时间:2021-12-10 09:20:55 打印 字号: | |

父母去世后,围绕老人留下的一套房产,六名子女竟吵了16年,最后吵到法院。近日,东丽法院华明法庭的孙兆敏法官依法调解了这样一起继承纠纷案,不仅当场明确了遗产的分配,更释法说理、走心劝导,让未尽赡养义务的弟弟心服口服,当庭向赡养老父亲的大姐赔礼道歉。

 

郭大爷、李大娘夫妻二人生前在万新街道某村里有一座自建房。2004年李大娘去世后并未对遗产进行分割,之后该房屋被拆迁并于2018年分得90平米楼房一套。就因为这套房子,郭家六个兄弟姐妹几乎反目——在其中四名子女看来,这套90平米的房屋应当有母亲一半,郭大爷却擅自将房屋卖给了长女郭大姐的女儿、也就是郭大爷的外孙女,还将存款给了郭大姐、郭四妹。数次沟通不欢而散后,郭二弟牵头,带着大哥、二姐、三姐一起将大姐、四妹告上了法庭。四名原告认为,他们四人均尽了赡养义务、为父母养老送终,父母所留遗产应由六名子女共同继承。

 

接案后, 孙兆敏法官立刻着手调查,结果发现事实与四名原告的说法存在很大出入:一来李大娘去世后,郭大爷由郭大姐、郭四妹两人赡养,并非由六名子女共同赡养;二来郭大爷对遗产有过分配。郭大爷在世时,曾在自家兄弟的见证下亲笔写下一份遗嘱。

 

郭家六个兄弟姐妹原本在赡养父亲一事上就有分歧,得知父亲把还迁房卖给外孙女之后更是点燃了导火索,两方人马各执一词,都是平均年龄60岁左右的人了,在法庭上还吵得面红耳赤、又哭又闹。

调解过程中,通过原、被告的争吵以及郭大爷提交的遗嘱中,孙兆敏法官明白了,十多年的争吵,原、被告心里都有怨气,想终结他们这场家庭战争,钱不是重点,还得从化解积怨入手。

 

 

通过原、被告的陈述,孙兆敏法官了解到他们的积怨矛盾点,分别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释法说理,从情、理、法分别做调解工作。当孙兆敏法官讲到:你们不要吵了,这遗嘱上,你们的父亲在遗嘱上留下家和万事兴五个字,就是希望你们和和气气地过日子啊!四名原告羞愧不已,最后原、被告达成了调解协议,在调解书上签字后,郭二弟来到郭大姐面前,真诚道歉说:大姐,我错了,我不该跟你赌气吵架。郭大姐欣慰地笑了,姐弟俩冰释前嫌。

庭审结束后,两名被告拉着孙兆敏法官的手说:孙法官,您把我们家数十年的心结打开了,感谢您

 


 
来源:华明法庭
责任编辑: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