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东丽法院执行局获“双强双比”先进集体
作者:程智  发布时间:2022-09-21 10:53:58 打印 字号: | |

为进一步树立担当作为、建功立业,见贤思齐,争做先锋的鲜明导向,激励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开拓创新、担当作为,东丽区开展了“强担当、强基础、比落实、比成效”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经全区各单位推荐,最终评选出30个先进集体和40个先进个人,东丽法院执行局获“双强双比”先进集体。

执行工作作为以国家强制力实现生效法律文书的活动,既是法律实施的关键环节,也是法律活动最终可以收获的“果实”;既是“法之必行”的重要保障,也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东丽法院执行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执行工作机制创新,落实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守初心担使命,向切实解决执行难奋勇前进。

一是画好优化营商环境“最大同心圆”。

疫情发生以来,东丽法院执行局除完成正常的工作外,还承担着防疫任务。东丽法院执行局非常关注涉案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在办理案件过程中,一方面充分倾听当事人诉求,另一方面积极释法说理,调解当事人矛盾,用最优的办法处理纠纷。

深入企业,走访宣传。东丽法院执行局走进中建五局信和地产公司,开展诚信宣传座谈。座谈现场围绕诚信兴商的主题开展沟通交流。东丽法院执行局详细回答了该公司在法律程序上的困惑,并就诚信经营给出了合理的法律建议,在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同时,也为企业降低了涉诉风险。举办讲座,增强诚信兴商意识。东丽法院执行局走进华明村镇银行进行专题讲座。“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宁”,讲座围绕诚信兴商的重要性、法院执行举措、失信惩戒措施、执行典型案例等方面为大家展开介绍。同时与参加讲座的人员就如何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诚信兴商氛围、构建诚信文明社会等进行了探讨。

二是打通联络沟通渠道“最后一公里”。

东丽法院执行局在原有执行积案团队基础上增加人手,成立“执行信访”工作专班,固定周一、周三为执行信访即“执行积案”接待日,方便积案申请人反映财产线索,让长年积案真正实现有人听、有人办、有人管。

完善执行接待窗口工作机制,做到接访+约访、线上线下相结合。执行接待大厅每个工作日安排员额法官及法警值班,法官接待排班表在门口电子滚动屏公示。通过执行接访与约访相结合工作模式,保证当事人能够按照需求及时见到案件承办法官,并进行当面交流。

三是构筑多方联动执行“最强执行网”。

常态化开展集中执行行动,通过改变执行战法,加强执行联动,转变执行观念进一步解决涉民生执行案件。设立全软包司法拘留滞留室1个,保障待拘被执行人人身安全。同时对涉民生执行行动的部署、实施等方面进一步规定,压实各方责任,注重涉民生案件执行精准度,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形成集中行动与分头行动相结合的常态化运行机制。

深化执行联动,巩固综治格局。在区委政法委大力支持下,成立由17家单位组成的“东丽区司法裁判执行联动指挥中心”,建立“执行警务室”,建立“网格协助执行机制”,采取“快速+联动+保密”运行模式,将“执行警务室”和“网格协助执行机制”用尽用足,利用公安大数据、网格管理中心大数据、网格员地缘优势,进一步提升法院查人找物的能力和效率,强化了多部门执行联动工作机制,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





 
来源:执行局
责任编辑:崔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