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从《底线》读懂“一站式”
作者:刘清林  发布时间:2022-09-30 10:47:26 打印 字号: | |

我国首部全景展现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最新成果的法治题材电视剧《底线》已于9月19日开播,该剧立足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法治建设的辉煌成就,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以当代人民法官为创作原形,围绕一宗宗案件背后的人生百态,生动刻画了新时代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法官群像。

《底线》尽管不是第一部以法院工作为主题的剧集,但该剧的切入视角与过往剧集相比却具有开创性与颠覆性。过往的法院剧集,如《阳光下的法庭》《执行利剑》等均是以审判或执行为核心展开。这也符合大众对法院的一般印象,即业务庭负责公正审判,执行局负责维护判决权威,至于立案庭,用剧中的话说,仅仅只是“法院看大门的”。

但《底线》一剧一反常态,将靳东饰演的立案庭庭长定为核心人物,将星城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定为剧情的主要发生地点。但一部展现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最新成果的剧集为什么要以立案庭的视角展开呢?这就不得不提“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

从剧中来看,最高法于庭长是为了督导“一站式”建设来到星城法院调研,“网络主播猝死案”尚未进入诉讼程序,立案庭庭长却要反复组织双方进行调解,该案调解不成也未进入审判庭审理,而是继续由立案庭庭长办理,另外还有立案庭庭长多次提到的“诉源治理、多元解纷”,这都展现了我国司法改革的先进成果——“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


多元解纷是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的有效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强调要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

为了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人民法院提出加快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2019年8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  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意见》,提出两个“一站式”建设目标,主要从两个维度提出建设工作要求,即“走出去”和“引进来”。


“走出去”强调主动发挥人民法院职能作用,为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提供司法保障。“引进来”强调在诉讼服务中心建立类型多样的调解平台,为当事人提供多途径、多层次、多种类的解纷方案和方便、快捷、低成本的解纷服务。

要做到“走出去”就要加强诉源治理,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产生,投身“无讼”乡村(社区)建设,推广“百姓说事,法官说法”,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解纷机制。探索创造更多依靠基层、发动群众、就地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的途径和办法,从源头上减少诉讼案件的产生。从《底线》的剧情来看,为了利用居民休息的时间进行普法宣传,以达到更好的普法效果,方远庭长甚至说,“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

要做到“引进来”就要加强诉调对接,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加强对非诉讼纠纷解决的引导分流,鼓励和吸引群众更多的选择在诉讼外解决纠纷。关于这一点,《底线》的情节中可谓处处都有体现。无论是“手串哥借贷案”“网络主播猝死案”“名誉权侵权案”,还是“职场性骚扰案”,均有立案庭长努力进行诉前调解的身影。就像剧中方远庭长所说,“无论是调解还是判,最终的目的就是让你们案结事了、息诉罢访。

一站式多元解纷促进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多元化解成效显著。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法院在线调解纠纷1084万件,2022年1-6月在线调解纠纷577.3万件。我国已建成联动资源最多、在线调解最全、服务对象最广的中国特色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我们坚信沿着实现社会治理“善治”的康庄大道,人民法院一定能够再次谱写出与时代相和的壮美乐章。


 
来源:立案庭
责任编辑:崔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