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东丽法院多举措助力市域社会治理工作
作者:刘莎莎  发布时间:2022-10-17 09:54:38 打印 字号: | |

东丽法院坚持贯彻落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以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目标,继承发扬“枫桥经验”,立足群众需求、突出法治保障,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化解,积极助力东丽区市域社会治理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推进基层诉源治理。

区法院坚持党的领导,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诉源治理格局,将诉源治理工作列入重要政治任务。深化党建引领作用,发挥院领导诉源治理、信访接待、下沉社区入列轮值示范作用,注重发挥党员干警带头参加“法律七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的先锋作用,主动创新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好做法,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风险消除在萌芽。今年,已有199名干警对接社区、走进网格,开展诉前调解、法治宣传以及协助疫苗接种等工作。

二是加强矛盾纠纷防范化解。

推动多部门联动解纷模式建设,与区总工会、区人力和社保局、区司法局、区信访办共同制定《关于建立劳动争议“五方联动调节机制”的意见》并成立东丽区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解工作室,为劳动仲裁、诉前调解提供支持保障,将矛盾化解在源头。充分发挥法院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中的引领作用,与区工商联携手,成立“佘国栋法官工作室”,促进民营经济领域纠纷源头化解、就地化解、快速化解,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推进非诉前置,加强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司法调解、律师调解等多种形式,将天津市家居商会、新天钢钢铁集团纳入我院特邀调解组织,认定参与律师调解工作的8名律师和12名家居商会成员为特邀调解员,开辟专项调解组织与法院调解合作新模式。


三是完善“分调裁审”对接。


将案件分流端口前移至导诉环节,贯穿立案、调解、速裁三个阶段,加大简案分流工作力度,扩大诉前调解的案件范围,实现简案调解、类案快解、繁案精解。加强专业化建设,修订了《东丽法院民商事案件“分调裁审”工作规定》,整合民事审判庭资源,组建家事审判团队、人格权审判团队、物权审判团队、合同纠纷等审判团队,实现案件分流类别化,案件审理专业化,使法律适用更加精准。
四是加大司法宣传力度。


全面推进政法新媒体矩阵建设,打造融媒体平台,坚持“内容为王”的原则,根据受众群体的接受习惯、生活环境、年龄层次,推出有针对性的宣传产品,通过运用微电影、微视频、直播等新型媒介形式,使法治宣传更有力量、更有温度、更有味道。全面打造微博、微信等11个宣传平台,累计发布各类普法信息4000余条,被市级及以上媒体转发156条。拍摄抖音、快手发布视频204条,其中一条抖音视频最高观看量达146万次。




 
责任编辑:崔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