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改姓不改父子情 法官调解现真情
作者:王俊  发布时间:2022-11-15 16:51:02 打印 字号: | |

近日,一起围绕变更孩子姓氏而产生的家事调解案,经过东丽法院王俊法官的悉心调解后,终于迎来了皆大欢喜的结局。

原告对法官说:“在儿子出生后的几个月,我俩就离婚了。离婚后,他爸离开了天津。现在,儿子七岁了,对他完全没有印象,他也从未给过抚养费。儿子总会问我,我为啥姓袁?你不是姓张吗?爸爸在哪?每次面对孩子提出的问题,我都很难过。最主要的是,爸爸不同意更改孩子的姓氏,那孩子的姓氏就没办法改变。”

法官对原告说:“大致情况我了解了,我和孩子爸爸沟通一下。”

对于一名法官来说,家事案件中人情与法理的交错、当事人心理与情绪的变化,都是需要面对的挑战,而家事案件的调解工作,更是一项既需要专业,又需要同理心,还需要沟通能力的“技术活”。针对家事案件的调解,王俊法官有着她日积月累的经验与独特调解方法,她总是能以“感同身受”的视角去替双方当事人思考,进而化解案件纠纷的症结。

在受理这起纠纷后,王俊法官没有急于调解,而是先透彻地了解双方当事人的想法和诉求。在第一次与孩子爸爸沟通时,他的情绪很激动,大声在电话里对王法官说:“就算这么多年我没有在儿子身边照顾他,我也是他的爸爸,他永远是我的儿子,他妈妈想给儿子改姓,门都没有!”

清官难断家务事,如何妥善处理家事纠纷案件,对于一名法官来说,是很大的考验。面对这种情况,王俊法官陷入了沉思,她希望通过自己的调解,可以化解孩子父母心中的结。

考虑到当事人的情绪,王俊法官没有急着再次马上沟通,而是给了孩子爸爸足够的思考时间之后,再次联系了他。王俊法官对孩子爸爸说:“您的心情,我能理解。按照传统,您肯定希望孩子随自己的姓,可是血浓于水的亲情,也不是改了姓就改变了的。按照法律规定,孩子可以随父姓也可随母姓,关键要看孩子的想法和选择。你们离婚后,孩子的姓氏随谁,要全面考虑对孩子成长的影响。”

被告对法官说:“我不是不爱儿子,我还给他上了一份保险呢。”

原来,即使没有陪伴,可是爸爸对孩子是有感情的。基于这样的事实,王俊法官抓住了调解的机会,随即与孩子妈妈进行沟通,而孩子爸爸的做法,也让孩子妈妈心理有了一丝安慰。原告说:“我就是从孩子角度考虑,想让孩子随我姓,避免孩子胡思乱想。”

通过王俊法官刚柔并济的沟通、劝说,最后终于换来了双方当事人态度的转变,孩子爸爸陪同母子二人完成了对孩子姓氏的变更。

作为一名多年从事家事审判的女法官,王俊法官擅长化干戈为玉帛,成功调解了许多起疑难家事纠纷案件。她以专业和智慧维护着法律的尊严,也用她女性的温柔力量细腻地刻画着家事调解案件中“案结事了”的圆满。


 
来源:民三法庭
责任编辑:崔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