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堵了管道别堵心 法官调解宽民心
作者:王微  发布时间:2022-12-28 15:34:05 打印 字号: | |

王法官,您说气人不气人?防患于未然的道理,他们是不懂吗?住二十多层的高楼,一点不在意,不管是什么东西都往里面倒。一楼是独立下水,最遭殃的就是我们二楼了。这回行了,厨房污水从下水管溢出来,漫延到客厅、卧室,臭气熏天。和他们讲道理讲不通,那就法院见吧。

10月27日晚上

肖女士回家发现厨房下水管道外冒污水导致室内地板、家具、装修均被污水浸泡。肖女士随即联系物业,物业人员查看污水井未堵塞后,表示楼内共用管道应由业主负责管理,要求肖女士自行疏通。清掏过程中,师傅清掏出大量黑色硬块,清掏完毕后管道返水问题得到解决。肖女士认为家中多次返水是楼上业主不当使用导致。于是与其他19户业主协商,提出按实际损失平摊费用,但除3户同意外,其余要么置之不理,要么发生口角,均不认为与自己有关。这种态度让肖女士很恼火,一怒之下将楼上所有业主、物业公司、开发商诉至法院。

11月2日

王微法官团队同当事人到现场进行实地勘验,引导各方对事实进行确认。

11月4日

王微法官请各方当事人来院进行调解。一开始,业主、物业、开发商各持己见,争论激烈。 面对此种情况,王薇法官为各方当事人明理释法,摆事实、讲道理。

虽然各方对责任主体、损失大小等问题争议较大,但考虑到肖女士长期不在家居住,对损失扩大存在过错。各业主均为邻居,共同使用共用管道,现该管道因使用不当堵塞,各业主也有过错。物业与开发商也是为业主提供服务的企业,本着服务至上原则,冤家宜解不宜结,也应该努力促成调解。而且诉讼标的额不大,鉴定会产生更多的时间及金钱成本,希望大家换位思考,通过调解的方式以最小的诉讼成本解决大家关心的问题。

最终,在王微法官团队的不懈努力下,经过举证质证后,案件基本事实清楚了,各方均同意调解。

肖女士自愿承担了大部分损失,楼上业主也对肖女士进行了赔偿并当场履行。物业公司愿意积极联系保险,希望通过保险赔偿的方式补偿肖女士部分损失。开发商表示虽不能直接赔偿损失,但会将本案情况上报公司,提醒相关部门加强房屋质量意识。肖女士当场提出问题已实质解决,申请撤诉。因返水引起的业主、物业、开发商之间的矛盾,在王微法官团队用心、用情地调解下,巧妙化解了纠纷,让当事人宽了心,最终有了一个各方均满意的结果。


 
责任编辑:崔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