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东丽法院团支部年度总结|用青春辉映法治之路
作者:高之皓  发布时间:2023-02-16 10:13:05 打印 字号: | |

在团区委和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一年来东丽区人民法院团支部认真抓好共青团建设,严格落实上级党委、团委部署要求,大力加强团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全面拓展团的各项工作。

一、聚焦“先进铸魂、榜样引领”,提升共青团思想政治的引领力

我院团支部突出加强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基层团建和服务青年各环节。

一年来,按照“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部署,围绕党的青年运动史、建团100周年大会精神、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四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全体团员撰写并分享心得体会。开展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带领团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新时代法院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赓续红色血脉、牢记初心使命,在平凡岗位上拼搏奋斗、挺膺担当。同时,积极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网络主题团课,我院青年大学习参与率始终保持排名前列。

二、聚焦团的基层活动建设,切实提升共青团基层建设的组织力

按照要求落实《关于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团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院团支部紧跟党建发展步伐,扎实推进团组织阵地、团干部队伍建设,按时完成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齐团干部,加强团干部思想素养和履职能力培训,带领促进全体团员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加强阵地建设;全年开展2次主题团课、6次主题团日活动,年底按时召开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团员教育评议和对标定级工作,定期向院党组汇报团支部工作情况,同时利用“智慧团建”系统实现团员、支部情况同步录入、动态管理。

持续推进推优入党工作,注重在日常工作和组织生活中考察团员,鼓励优秀团员青年提交入党申请书,进一步壮大了青年党员后备队伍。认真落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各环节要求,切实开展丰富多样的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踊跃参与文艺作品创作、学习心得交流,通过主题团课、宣传宣讲、组织培训等多种形式,运用青年易于接受、灵活多样的载体,组织广大青年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积极组织青年干警参加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二期学员选拔工作,1名干警入选。

三、聚焦创建服务型组织,提升共青团基层服务青年的服务力

支部认真贯彻落实支部文化建设,加大对团员青年关爱力度与广度,分析青年不同层次的需求,充分用好用活“海河青听”平台,主动了解青年干警的心声心愿,持续增强服务力。积极创建服务型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组织团员青年干部志愿者走进社区学校,开展形式多样法律宣传及线上公开课等。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按照惯例开展“彩虹计划”公益志愿活动,动员干警实现患儿心愿,接力奉献爱心。

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时,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号召,成立志愿先锋队,第一时间支援抗疫一线,以实际行动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有关要求,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磨砺团员青年的奉献品格。抓好时间节点做好慰问工作,逢元旦春节双节来临之际,团支委到困难学生家中走访,致以节日的问候并送出慰问品,以实际举措落实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心关爱。扎实做好“入列轮值工作”,深入参与对口社区服务工作,出色表现得到社区和居民的一致认可。

四、聚焦融入中心大局,提升共青团服务大局的贡献度

一是着眼青年发展,发挥司法作用。按照共青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坚持青年优先发展理念,优化青年成长成才环境,在促进审判工作质效的整体谋划下思考,积极发挥东丽区实施《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7—2025年)实施方案》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作用,配合团区委抓实重点工作,从引领青年社会融入和社会参与、拓宽青年参与社会治理渠道、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工作方面,提出8个具体发展举措,为实现区域青年发展中长期目标提供法治保障。

二是着眼当下命题,拓展宣传平台。充分参与团建片区联盟建设,配合街道团工委整合优势资源,广泛联系服务广大青年。积极推进法治副校长任命工作,对接16所中小学一对一安排青年法官担任法治副校长,逢寒暑假、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线上线下多渠道开展法治宣传课。主动扛起法治宣传责任,拓宽普法服务覆盖面,常态化送法进企业、学校、社区,将宣传服务与普法需求精准对接。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当前,法院工作发展已进入新阶段,奋进号角已经吹响,院团支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围绕提升思想政治的引领力、提升基层建设的组织力、提升服务青年的服务力,一以贯之抓落实,团结带领青年干警为推动法院各项工作上水平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政治部
责任编辑:崔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