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音像替代笔录!东丽法院开启“无书记员记录”快速庭审新模式!
作者:王园媛  发布时间:2023-04-24 17:25:58 打印 字号: | |

"现在的庭审记录方法真的是越来越智能了,系统连天津方言都能识别,真厉害,全程我陈述的内容都被记录了下来,速度很快!法院现在的技术真是便民!"近日,东丽法院民一庭在开庭审理一起劳动争议纠纷案件时,采用了“无书记员”庭审新模式,原本需要1个小时才能完成的庭审,如今全程仅用时25分钟!

东丽法院王园媛法官介绍:“无书记员的庭审记录方式改革,是运用人工智能、智能语音识别同步转换、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以庭审全程录音录像替代书记员书面人工记录的一种新型庭审记录方式的变革。此次庭审全程采取录音录像,书记员不跟庭记录,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司法辅助人员人数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案件数要求的困境,优化了审判资源配置,为速裁案件的审理再提速。”

从案件审理效果来看,庭审录音录像替代书记员记录,极大提高了庭审记录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有效提升了庭审过程的流畅性。东丽法院“智能语音书记员”上线,实现庭审语音实时转换成庭审笔录,当事人“来了即开庭,开完庭即离开”,减少了等待书记员记录和核对笔录签字的时间,节省了人力资源,让书记员可以有更多的时间集中精力做好其他辅助事务,极大地提升了审判效率。

全面深化庭审记录方式改革,东丽法院一直在不断创新思路、不断探索尝试。今后,东丽法院将继续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服务庭审的优势,在审判实践中不断完善“无书记员”庭审模式,全面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升审判质效,为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不断努力。


 
来源:民一庭
责任编辑:崔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