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东丽法院“智慧执行”让失信被执行人“无处遁形”
作者:程智  发布时间:2023-05-11 09:27:46 打印 字号: | |

千方百计躲避执行?设置逃跑“机关”从后门偷偷溜走?失信被执行人的这些恶劣行为不会让东丽法院干警退却,相反,他们躲避执行的手段越“高明”,越能激起东丽法院干警的执行激情。2023年5月6日,东丽法院利用“智慧执行”APP,成功执结一起执行案件。

清晨准时行动 执行过程遇阻

5月6日5时30分,东丽法院执行队伍集结完毕,准时向执行目的地——东丽区一便利店出发。

我老公不在这儿,他去山东了,有什么事等他回来再说!你们这些人和警车挡在我的便利店门口,严重影响到了我的经营,赶紧给我走,不然我就报警了!

执行人员刚到便利店,便遭遇了失信被执行人家属情绪激烈、拒不配合的情况。这种情形并不少见,执行人员并未感到急躁,而是耐心安抚家属情绪。

暗设“机关”想逃跑 “智慧执行”显身手

经过一个小时的现场周旋与勘查,执行人员未能发现失信被执行人的行踪,在他们准备返回法院的路上,得知失信被执行人仍藏匿超市内。通过“智慧执行”APP与指挥中心连线,将现场情况实时反馈给指挥中心,在指挥中心的集中指挥下,四名执行人员迅速驱车返回便利店。

在准备进入便利店时,遭到失信被执行人家属的再次抗拒,守在门口不让任何人进入。经批评教育后,执行人员最终得以进入店内,根据指挥中心指示,执行人员发现便利店内有一间隐蔽仓库,设有暗门,打开暗门是另一条隐蔽的道路,执行人员据此推测失信被执行人可能已从这个暗门逃跑。因失信被执行人家属坚决拒绝提供店内监控视频的录像资料,执行人员决定扣留监控设备,返回法院。

强制拘传 失信被执行人终悔过

5月8日,此案承办人东丽法院执行法官李陆选择采取强制措施,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了拘传。慑于法律威严和司法权威,面对东丽法院强大的执行力度,经过长达7个小时的教育、告诫,失信被执行人最终主动认错悔改,当场决定积极配合,通过现金、线上两种支付方式一次性将欠款全部还清。与此同时,经过执行法官的感化、教育,失信被执行人家属也深刻意识到执法权威不容挑衅,抵抗执法属于违法行为,并当场写下悔过书。至此,该案得以执毕。

东丽法院此次开展的集中执行清晨行动,旨在打击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全面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仅彰显了东丽法院坚决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行为的决心和力度,也通过公开曝光的形式起到了向广大人民群众普法的宣传教育目的。下一步,东丽法院将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深入推进执行攻坚行动常态化,以扎实有效的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完善的司法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来源:执行局
责任编辑:崔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