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 《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发布时间:2023-11-10 11:00:02 打印 字号: | |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重大创新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政法机关作为法治建设生力军,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持续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为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天津政法”开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栏,刊发系列权威著作和理论文章,以资共同学习、共同提高。


《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

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

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保障

1.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至关重要


(103)古人说:“得其人而不得其法,则事必不能行;得其法而不得其人,则法必不能济。人法兼资,而天下之治成。”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都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法治工作队伍包括法治专门队伍和法律服务队伍,是国家治理队伍的一支重要力量,处于法治实践的最前沿。他们的素质如何,直接影响和制约着国家治理法治化的进程。没有一支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就不可能提高立法、执法、司法的质量和效率,再完备的法律体系也难以变为法治实践,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将是一句空话。因此,必须把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任务来抓。


(104)当前,我国法治工作队伍总体上是好的,是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与依靠的有战斗力的队伍。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法治工作队伍仍然存在一些与新形势新任务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比如,一些执法司法人员手握重器而不自重,贪赃枉法、徇私枉法,严重损害法治权威;有的执法随意性大,粗放执法、变通执法、越权执法、逐利执法比较突出;还有一些干部管不住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交不该交的人,去不该去的地方。有的法律从业人员热衷于扬名逐利,行为不端、诚信缺失、形象不佳;极个别法律从业人员政治意识淡薄,甚至恶意攻击我国政治制度和法治制度;等等。这些问题,不仅严重败坏法治工作队伍形象,而且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必须大力提高法治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和人才保障。要研究谋划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和法治队伍建设长远规划,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推动东中西部法治工作队伍均衡布局。完善法律职业准入、资格管理制度,建立法律职业人员统一职前培训制度和在职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同堂培训制度。建立健全符合职业特点的法治工作人员管理制度,完善职业保障体系。


2.首先要把法治专门队伍建设好


(105)我国专门的法治队伍主要包括在人大和政府从事立法工作的人员,在行政机关从事执法工作的人员,在司法机关从事司法工作的人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首先要把这几支队伍建设好。”


立法、执法、司法这三支队伍既有共性又有个性,都十分重要。立法是为国家定规矩、为社会定方圆的神圣工作,立法人员必须具有很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具备遵循规律、发扬民主、加强协调、凝聚共识的能力。执法是把纸面上的法律变为现实生活中活的法律的关键环节,执法人员必须忠于法律、捍卫法律,严格执法、敢于担当。司法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司法人员必须信仰法律、坚守法治,端稳天平、握牢法槌,铁面无私、秉公司法。


(106)要教育和引导法治专门队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推进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必须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法治专门队伍建设第一位,抓好科学理论武装,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铸就“金刚不坏之身”,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对法治专门队伍的管理必须坚持更严标准、更高要求。要制定完善铁规禁令、纪律规定,用制度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要把强化公正廉洁的职业道德作为必修课,教育引导执法司法人员自觉用职业道德约束自己,认识到不公不廉是最大耻辱,做到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树立惩恶扬善、执法如山的浩然正气。要加强作风建设,从具体事情抓起,坚决反对和抵制“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早提醒,早纠正。要坚决清查贪赃枉法、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人,深查执法司法腐败。


要抓住立法、执法、司法机关各级领导班子建设这个关键,突出政治标准,把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人员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完善从符合条件的律师、法学专家中招录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行政复议人员制度。加强立法工作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立法、执法、司法部门干部和人才常态化交流机制,加大法治专门队伍与其他部门具备条件的干部和人才交流力度。加强边疆地区、民族地区和基层法治专门队伍建设。健全法官、检察官员额管理制度,规范遴选标准、程序。加强执法司法辅助人员队伍建设。健全执法司法人员依法履职免责、履行职务受侵害保障救济、不实举报澄清等制度。加强法治专门队伍教育培训。


(107)政法队伍处在对敌斗争最前沿、维护稳定第一线,是捍卫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的重要力量。管理好政法战线三百多万人的大队伍,是一门大学问。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


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政法系统要把专业化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要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全面提升政法干警的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要建立健全在职干警教育培训体系,提高干警本领,确保更好履行政法工作各项任务。教育引导青年政法干警培养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善于应对突发情况、驾驭复杂局面。


政法队伍尤其要敢于担当。俗话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对政法队伍来说则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面对重大政治考验,必须旗帜鲜明、挺身而出,绝不能当“骑墙派”;面对歪风邪气,必须敢于亮剑、坚决斗争,绝不能听之任之;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必须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绝不能畏缩不前。要敢于在对敌斗争最前沿、维护稳定第一线去迎接挑战,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矛盾集中的地方去破解难题,在奋斗和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支持。


政法队伍肩负责任重、掌握权力大、面临诱惑多,针对违纪违法案件高发多发,政法机关要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政法系统通过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查处了一批害群之马。要巩固和扩大教育整顿工作成果,同时,要深入剖析违纪违法背后的原因,加快完善政法队伍从严管理监督体系。要加强纪律教育,健全纪律执行机制,用纪律规范行为、用纪律约束干警、用纪律保护干部、引导广大干警把遵守纪律铭刻在灵魂中、熔铸在血液里。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踩“红线”、越“底线”、碰“高压线”的,要坚决严肃查处。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的地方和单位,要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治本作用。


政法职业具有高负荷、高对抗、高压力、高风险的特点,政法队伍是和平年代奉献最多、牺牲最大的队伍。对这支特殊的队伍,要给予特殊的关爱,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鼓劲、待遇上保障、人文上关怀,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各种实际困难,让干警安身、安心、安业。


3.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


(108)法律服务队伍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要把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作为法律服务人员从业的基本要求,加强教育、管理,引导法律服务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依法依规诚信执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满腔热忱投入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工作,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注重引导法律服务人员中的党员带头参与公共法律服务。健全职业道德准则、职业行为规范,完善职业道德规范制度体系、职业道德评价机制,促进法律服务行风建设和诚信体系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研究制定教育培训规划。优化公共法律服务队伍结构,稳步增加律师、公证员、法律援助人员、仲裁员数量,加快发展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队伍,适应需要发展司法鉴定人队伍,积极发展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增加有专业背景的人民调解员数量,规范发展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队伍。培养壮大擅长办理维护特殊群体合法权益及化解相关社会矛盾的专业公益法律服务机构和公益律师队伍。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法律服务,推动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建设,实现公共法律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建立激励法律服务人才跨区域流动机制,逐步解决基层和欠发达地区法律服务资源不足和高端人才匮乏问题。


(109)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律师队伍是依法治国的一支重要力量”。要大力加强律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增强广大律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切实发挥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构建社会律师、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等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律师队伍。提高律师队伍业务素质,完善执业保障机制。加强律师事务所管理,发挥律师协会自律作用,规范律师执业行为,监督律师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强化准入、退出管理,严格执行违法违规执业惩戒制度。要加大对困难群众维护合法权益的法律援助,加快解决有些地方没有律师和欠发达地区律师资源不足问题。


4.加强法治人才培养


(110)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法治人才培养是其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实施在于人。”法治人才培养上不去,法治领域不能人才辈出,全面依法治国就不可能做好。


这些年来,我国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成效显著,法治人才培养规模和质量不断提高,形成了多类型、多层次的法学教育体系,建成了种类齐全、内涵丰富的法学学科体系。同时,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学科结构不尽合理,法学学科体系、课程体系不够完善;社会亟需的新兴学科开设不足,法学学科同其他学科交叉融合还不够,知识容量需要扩充;有的学科理论建设滞后于实践,不能回答和解释现实问题;有的教材编写和教学实施偏重于西方法学理论、缺乏鉴别批判,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不够深入;有的法学教育重形式轻实效、法治人才培养重专业轻思想政治素质;等等。解决这些问题,要统筹谋划、整体布局,该坚持的坚持,该改进的改进,该调整的调整,该创新的创新,使法学学科建设跟上时代发展,体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客观要求。


高校是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法学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不仅要提高学生的法学知识水平,而且要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首先要把人做好,然后才可能成为合格的法治人才。广大法学专业学生要打牢法学知识功底,加强道德养成,培养法治精神,努力用一生来追求自己的理想。


办好法学教育,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加强法学基础理论研究,形成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学科体系、课程体系,组织编写和全面采用国家统一的法律类专业核心教材,纳入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必考范围。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培养造就熟悉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法治人才及后备力量。要推进法学院校改革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加大涉外法学教育力度,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重点做好涉外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人才培养、国际组织法律人才培养推送工作,更好服务对外工作大局。


法学学科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法学教育要处理好法学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要养成学生良好法学素养,首先要打牢法学基础知识,同时要强化法学实践教学。要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将实际工作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高校,加强校企、校地、校所合作,发挥政府、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企业等在法治人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


(111)加强法学教师队伍建设。法学专业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成为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在做好理论研究和教学的同时,深入了解法律实际工作,促进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求言为人师、行为世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引导带动学生。法学教师参与法治实践的机会比较多,对社会各个层面的感知比较丰富,要实事求是看待社会,多看主流和光明面,多用正能量鼓舞激励学生。健全政法部门和法学院校、法学研究机构人员双向交流机制,实施高校和法治工作部门人员互聘计划,重点打造一支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功底深厚、熟悉中国国情的高水平法学家和专家团队,建设高素质学术带头人、骨干教师、专兼职教师队伍。



 
责任编辑:审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