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案件传真】“帮信罪”——“跑分”牟利不可取,以身试法毁终身
  发布时间:2023-12-20 09:20:48 打印 字号: | |

电信网络诈骗
是发展十分迅速的犯罪类型
有着完整且分工精细的产业链
“跑分”是电信诈骗的
一个关键环节
除了与上游犯罪构成
诈骗罪的共犯
还涉及到
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案情简介



2022年6月至12月期间,何某在与上线取得联系后,明知钱款可能为犯罪所得赃款的情况下,为获取非法利益,纠集包含被告人黄某、李某等八人经过层层介绍,形成成员相对固定、分工明确的跑分团伙。其中被告人黄某在朋友的蛊惑下,提供11张银行卡用于转移赃款,银行账户在短时间内被用于大额、密集的转账、取现操作,流入、流出资金超过120余万元,获利4万余元。


经法院判决,被告人黄某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五千元。

法官说法

“不付出,高回报,只需要提供自己的银行卡进行转账、套现就可以轻松月入上万!”这些广告词是否吸引着你?殊不知高薪背后竟是为不法分子跑分洗钱的“圈套”。


什么是“跑分”?


在网络黑产犯罪产业链中,“跑分”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利用银行账户为他人代收款、付款,然后再转到指定账户,其实质就是洗钱。“跑分”一般指通过大量个人银行卡、收款码等,将犯罪分子所得的赃款合法化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很多角色密切配合才能完成。

什么是“帮信罪”?



“帮信罪”的全称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即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储存、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情节严重的,构成帮信罪。



 
来源:审管办
责任编辑:审管办